梅芳搭檔「越南林志玲」 戀戀木瓜香秀廚藝
 
 

取材客家婆婆與越南媳婦合作料理,參加美食競賽並獲得冠軍的真實新聞事件;由郭春暉執導,邀集金馬獎女配角梅芳、金鐘影帝夏靖庭,搭配素有「越南林志玲」封號的海倫清桃,以及亞里、吳震亞等人共同演出的公視人生劇展「戀戀木瓜香」,將於4/17晚間十時首播。

導演郭春暉表示,高齡88歲的阿嬤廖劉桃鑾,與她的越籍媳婦阮氏秋去年參加客委會舉辦的「2009客家創意美食大賽」,一舉拿下國際組冠軍;「戀戀木瓜香」劇組團隊看到這溫馨有趣的新聞,將其改編為電視單元劇。

越籍演員海倫清桃在越南頗孚盛名,拍過九部戲、一百多部廣告。劇中她拋去在越南常有的艷麗造型,挑戰素顏上鏡;「戀」劇遠赴越南胡志明市拍攝,捕捉異國風情。導演為了呈現主角「阮蓮香」的清純,也為了一到當地便立刻趕拍,出國前千交代、萬叮嚀海倫清桃務必要「素顏」登機。

海倫清桃說自己在越南拍戲時習慣化濃妝,但在台灣拍「戀」劇,半個多月全都素顏上鏡,她還說「該讓人看的也看了,我想沒差」。沒料到在胡志明市機場進海關,或在街上拍戲時,「哇哩勒」竟然沒半個人認出她!但一場為了突顯台灣、越南文化認知差異的戲,導演沒忘讓海倫清桃展露好身材,劇情設計主角「阮蓮香」接受同胞建議,以為打扮俏麗跟著婆婆出門,會讓婆婆有面子,自然能獲得家人的肯定,每想到卻弄巧成拙。拍攝時,只見海倫清桃在民風純樸的台中鄉間穿著清涼,「事業線」與美腿盡露,還引來街上民眾層層圍觀。

為了更真實呈現劇中的客家鄉風情與美食氛圍,劇組向「本尊」廖家商借在台中東勢的住家與餐廳一角拍戲,廖劉婆婆不僅慨然點頭,更在旁指導料理、偶爾還請劇組吃飯,郭春暉笑說「省了不少便當錢」。

不過梅芳也說「其實廖劉婆婆本人個性非常好、一家和樂融融;但戲劇為了效果,必須突顯傳統客家婆婆與異國媳婦的衝突,戲裡我就不得不對海倫比較兇,拍起來還真有點尷尬」,「因為『越南媳婦本尊』有時也在旁邊看,還會跟導演說『我婆婆脾氣沒有那麼壞啦』」,讓導演拍完趕緊得再跟「本尊」解釋一下,而劇情走向婆媳合作、感情越來越好,才讓導演鬆了一口氣。海倫清桃試映會上也紅著眼眶說,拍攝前半年,我母親才剛過世,拍到後來跟梅芳阿姨互動也越來越好,片場看到她,總會有種錯覺,像是看到自己的媽媽一樣……。

而劇中梅芳還跟海倫清桃挑戰用越南涼拌木瓜絲搭配傳統「客家小炒」菜色,做出全新料理,令人食指大動!拍攝前海倫清桃誇口說她在越南參加烹飪比賽拿過獎,但拍完她做客家小炒的戲,那道菜竟沒人敢碰;夏靖庭說,晚餐時他吃了一口,就再也吃不下第二口。收工時,海倫只好默默地把她的「越式客家小炒」帶回旅館當宵夜。

「戀戀木瓜香」描述阮蓮香(海倫清桃飾)在越南與台灣客家籍男子廖文正(夏靖庭飾)邂逅,進而遠嫁來台。文正的媽媽(梅芳飾)廚藝精湛,卻對兒子的異國姻緣心懷疑慮、頗有微詞。後來,婆婆看到蓮香認真學作客家醃木瓜,便開始教媳婦作菜,還接受提議,一起參加美食競賽。傳統客家與南洋飲食、文化的交流,觸動人心的情節加上堅強演員陣容,「戀戀木瓜香」絕對廣受各界注目與期待!

資料來源:http://tavis.tw/files/15-1000-12001,c1029-1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m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