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把刀拍片 新人類老味道

流行文化反映當下環境氛圍,其中總有幾個知名的主導人物,引領社會及商業上的潮流。網路作家九把刀,就是最近很紅的時尚文化人,他更透過執導電影,宣揚他自己所熱愛的懷舊文化。

年紀輕輕的九把刀,靠網路文章作品爆紅,是個十足的新新人類,因為有著對老東西的「補償心態」,不管是在雜誌的連載小說,或是擔任導演的電影中,都嗅得到懷舊的味道。

本周六上映的新片「愛到底」,是由多位偶像劇主角主演的愛情片,分成四段故事,許多場景卻刻意營造出濃濃的懷舊色彩,作家九把刀執導的片段「三聲有幸」中,處處可見「老味道」。

像老演員李靜美在片中是用的黑色轉盤式電話、范逸臣與賴雅妍看棒球賽時坐的老式沙發與彩色毛線抱枕,都會令人回憶起幾十年前台灣的風貌。甚至劇中出現經典限量的星際大戰公仔,也是九把刀個人提供的壓箱寶。

九把刀笑說,自己比起另一位執導的導演方文山,並不算是個很懷舊的人,但對於小時候的一些生活經驗,總是特別有感覺,像是蒐集星際大戰系列玩具,是因為小時候看完電影但買不起,就發誓長大後有錢一定要蒐集整套,現在的他蒐集了很多公仔,其實只是為了滿足童年的遺憾,摸著玩具來撫慰自己的往日情懷。所以他看到方文山花錢買老郵筒,他表示:「我會想去尋找我小時候家巷口那個老郵筒,因為那代表我的故事,但不會去買別人的郵筒,因為那對我不代表任何意義。」

就像他要買無敵鐵金剛的系列玩具,但只想買當年卡通上出現的那款鐵金剛、木蘭號與阿強一號,對於鐵金剛後來出的一系列新款產品反而沒興趣,「新款不是我看的『鐵金剛』卡通人物,沒意思。」原本個性對什麼事情都很隨意的九把刀,沒想到拍起電影卻對老道具很挑剔,包括老電話線的長度,講電話的角度,沙發的斑駁程度都嫌得很,也讓工作人員找得很辛苦,九把刀很不好意思說:「我就是想拍出我腦中的回憶,如果換了東西或位置,味就跑掉了。」

【2009/03/07 聯合晚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m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