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時    A10/文化新聞           2009/03/17

頹廢懷舊超有FU 華山成當紅片廠

【林采韻/台北報導】
  集結四位導演的短片電影《愛到底》,其中方文山執導的《華山˙ 24》不僅以「華山」為名,電影場景更全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拍攝。華山懷舊頹廢的空間,過去一年吸引超過廿部的MV、偶像劇、電影取景,也讓此地一時之間成為當紅的「片廠」。

  在《華山˙24》中,男女主角在磚瓦片上寫下情誓的地點,就在曾是樟腦工廠的紅磚區。《華山˙24》劇本裡頭說,屋頂是離上天最接近的地方,劇中女主角就踩上中一館屋頂許願。歌手張震嶽和林芯儀《回到過去》MV中出現的樓梯和長廊,是園區的中六館。中六館原為包裝室,建築體完全沒經過整修,維持原始如同廢棄的老舊模樣,一半露天、一半室內的空間正好提供導演所需的自然光。

  另外,周杰倫的《說好的幸福》裡彈鋼琴的地點在鍋爐室,偶像劇《籃球火》則在中四館裡打球對戰,空間挑高佔地面積大,架上籃框馬上可以上場。棒棒堂王子、張韶涵、蕭敬騰等都曾在華山留下足跡拍MV,蔡明亮最新電影《臉》剛結束在這裡的拍攝工作。

  華山受導演喜愛,與它豐富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空間結構密切相關。華山創意園區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代,前身為「日本芳釀株式會社」,國民政府接收後一九四七年改成「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一酒廠」。

  華山裡最老的建築完工於一九一四年,至今已有超過九十多年的歷史。建築風格是日人興建的洋式建築,窗框可見歐風,空間因提供酒廠之用而挑高。一九八七年酒廠移址,一九九七年在閒置十年後,陸續有藝術家進駐,如今在許多斑剝的牆面上可見塗鴉痕跡。

  負責園區經營的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總經理陳甫彥說,華山成為影片的拍攝景點很偶然,他們從沒主動對外宣傳,像方文山看上華山原因是來自好友周杰倫的「口碑」。他說,華山內含一股老靈魂,而且新舊共融,建築物的斑駁同時也散發著頹廢,園區裡時常可見玩重金屬、搖滾、Cosplay的年輕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m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