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轉載】香港蘋果日報,撰文:李全

 

香港星皓電影公司早於今年八月已在台灣成立分公司,找當地演員與導演拍攝台片,頭炮[愛到底]由四個故事組成,更找來「海」片當紅炸子雞范逸臣、台劇「命中注定我愛到」人氣偶像阮經天及「不能說的。秘密」的曾愷玹參演,製作成本約5,000萬新台幣(約1,200萬港元,成本雖不低,但其實電影未拍好已封蝕本之門。

台政府慷慨資助星皓老闆王海峰日前接受訪問時,大讚台灣政府對電影業十分支持,他說:「一部台片開拍,台政府可以畀電影公司120360萬港元輔助金,後期製作又再有50萬津貼,宣傳費又有約70萬輔助金,另外台北市或台南市地方拍外景,又可以得到約300萬推廣城市獎勵金,再唔夠錢拍,仲可以向行政院發展基金申請無息借款,最多可以借到約2,400萬港紙,到影片上映之後,如果票房達到5,000萬新台幣,政府會畀1,000萬新台幣(240萬港元)獎勵金,總之係以票房兩成收入做獎勵,再加上台灣本土有好多收費電視洽購版權,基本上拍千萬製作電影風險唔大。」王海峰又讚揚在台灣任何政府機構拍外景不用付分文,他說:「《愛到底》中正機場拍一日,一分錢租都唔使,現場仲有警察維持秩序,香港就冇可能發生,如果請外地演員同

幕後人員去台灣拍戲,五星級酒店只收三折租金,成個台灣咁齊心去幫電影工業,人復蘇係有原因。」香港美亞電影也於去年在台灣開了分公司,老闆李國興說:「今年公司已經當地拍三部台片,每套成本約400500萬港元,台灣有輔助金,的確可以幫到影業復蘇,不過我進軍台市場,主要因為當地有收費台,並唔係因為內地政策緊,對於台灣發展我暫時持觀望態度。」

連寰亞電影對開拓台灣市場也持正面態度,負責人莊澄說:「我已經搜集緊資料,對開拓台灣市場都有興趣,但目前情況係唔可以憑一部戲收得去判斷台灣市場係咪復蘇番,都要睇跟住有冇承接電影,其實輔助金有好處亦都有唔好處,好似之前導演一窩蜂去輔助金拍藝術片,唔拍商業戲,搞到台灣市場重死,如果香港公司去台拍片,就要商業與藝術並重先可以有可為。」

寰宇公司一直致力開拓內地市場,故大部份製作都以合拍片為主,但隨內地電檢制度收緊,該公司也不能不思變,寰宇老闆林小明說:「我聽講好多公司已經打台灣市場主意,我都好努力去了解緊,有意過去開公司,因為台灣政府對電影工業好支持,香港政府就唔及台灣幫得盡啦!」不過導演陳慶嘉對香港電影公司進軍台灣市場,態度頗為保留,他說:「如果純拍台片,咁當地上映當然冇問題,但外地就未必受,所以《海角七號》香港上映,票房冇可能好似台灣咁勁,收到1,000萬就偷笑,不過我覺得台灣市場家係有得做,但香港公司最好坐低同台商傾點合作,拍到一兩地觀眾有興趣電影先至會有生機,我都贊成開台灣市場,唔好俾內地綁死晒。」

 

台片《海角七號》在當地票房已收逾四億新台幣,不但打破了台灣本土電影沉寂多年的悶局,也引起東南亞各地對台片的關注,尤其香港電影市場持續不景氣,內地又對合拍片批文諸多留難,令部份香港電影公司對開拓內地市場感到灰心,故有意加開一條新戰線,進軍台灣市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lm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